财务管理

租售比的简单思考

前几天和住在上海的朋友聊起房产出租的事情,他们发现香港的租金高,也表示了一定的惊奇,就是香港的租售比高,回报高,所以感觉上海租金低。为什么呢?

我当时也没有仔细想,随便哈哈两句。现在突然想到了怎么去解释它

首先,看问题的角度,上海租金低这件事(同样价格的房产租金过低)的另外表达方式:

  • 同样楼价的房子,香港的租金过高。
  • 同样租金的房子,上海的楼价过高。
  • 同样租金的房子,香港的楼价过低。

这样看问题就可以从一个统一的角度切入:租金。那为什么同样租金的房子,香港会相对便宜/上海会相对贵呢?虽然不住在上海,但是我想到的几个解释:

  • 租售是否同权。香港租售同权,比如好的校网(学区房),你可以买获得,也可以租获得。租客和业主在各方面的权益是一样的。比如租客在租赁期间,可以拒绝任何人(包括业主)进入房屋。
  • 房屋增值作为投资品的社会教育。香港经历过房价大跌的年代,在97后房产价值跌去最多差不多70%。而在上海却不是这样,过去20年内地房地产价格在城市化的推动下不断高涨,加上华人文化的土地情节,社会在不停教育大家去购买房地产最为资产的一项投资。在上海购买房产更容易和租金收益脱节,因为会更加坚信房产价格的上涨,资本收益(房价上涨)比现金流(租金收入)更为重要。
  • 社会激励 (social incentive)。具有房产才能结婚嫁娶,或者是更强社会社会地位的标志。在香港,2000万以下房产依然是居住性质更为强劲,具备社会地位加强功能的豪宅,也面对着租售比低的问题,这个比例也和上海的租售比差不多,大概是1%-2%之间。

小小的想法,记录一下。

最近开始读一些书,而且已经明显感觉到解释事务的能力变强了。比如看到别人提问:为什么日本差不多30年QE(维持低利率)却没有出现很强的通货膨胀?突然发现自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,还是有一些小开心。

Leave a comment